欢迎来到车顺爱研究室

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

主要研究内容:

基于介观结构无机材料的主题,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分为以下两种:

1)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:

      手性指的是结构因为缺乏Sn对称性而不能通过平移和旋转与其镜像重合的几何性质,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之一。手性与宇宙的所有活动都息息相关,是自然界最神秘而最普遍的结构或形貌。手性结构能够同时打破时间反演对称性及空间反演对称性,表现出许多特殊的手性响应性。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,集手性-介观-无机为一体,将产生奇特的化学、物理、生物响应性,并在手性拆分、手性催化、手性起源、数据存储、传感、通讯、显示、能量传输等领域带来原创性的现象、理论、应用。

本课题组正在进行各种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的组装及其在(i)手性对映体检测上的应用;(ii)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;(iii)干细胞培养中的应用以及(iv)光、电、磁独特的手性响应性在光电磁器件上的应用基础研究。

2)多级孔介观结构材料:

      多级孔介观结构材料集成了多个尺度上的孔和结构,能够在从微孔(<2 nm)、介孔(2-50 nm)到大孔(>50 nm)的多个尺度上呈现出孔结构。由于其多样的结构和优异的性能,成为功能材料的一个重要分支。多级孔材料是高度多孔的,具有高表面积,大孔容,低密度,可变的化学组成和不同尺度上贯通的多级孔。这些特点对光捕获,电子和离子传输以及质量负载和扩散很有优势,使得它们在储能和转化、催化、光催化、吸附、分离、气体传感和生物医学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。

本课题组主要进行集微孔-介孔-大孔为一体多级孔介观结构分子筛的组装及其在催化中的应用研究。